28 December 2010

2010 年度最愛:流行篇

華語:
十、謝安琪:第二個家
九、陳綺貞:太陽巡迴演唱會
八、許哲珮:馬戲團 1 號
七、Olivia:夏夜晚風 Live 影音專輯
六、陳奕迅:Taste the Atmosphere
五、王菀之:Octave 柯迪夫
四、農夫:奇蹟
三、RubberBand:Connected
二、何韻詩:無名.詩
一、魏如萱:優雅的刺蝟



第十位
謝安琪
第二個家

其實沒有大部分人說得那麼悶,只不過是不太 in your face,要放點精神耐性去欣賞。

最愛推介:
《脆弱》、《沒有發生的愛情》、《第二個家》、《晚上早起》





第九位
陳綺貞
太陽巡迴演唱會

老師最新的拉闊大碟。老實說,這張是 fans item,少聽陳綺貞的朋友聽大碟吧。話雖如此,聽到《一首歌,讓你帶回去》的 extended ending 誰都會被溶化掉。

最愛推介:
《腐朽》、《嫉妒》、《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第八位
許哲珮
馬戲團 1 號

年初曾非常著迷於上年的【美好的】和【雪人】,所以對【馬戲團 1 號】都有不少期望。但【雪人】真的太出色,相比下【馬戲團 1 號】顯得有點像在食老本和太 cutie,不過,製作仍是一流的。

最愛推介:
《巧克力之吻》、《櫻桃色情人》





第七位
Olivia Ong 王儷婷
夏夜晚風 Live 影音專輯

我很少會因為一把聲音而去買一張唱片的,但在 HMV 古典爵士部門聽過這張專輯後就迷上了這把聲線。原本十月想寫一篇詳細碟評的,可惜沒有時間。

最愛推介:
《Luka》、《Bittersweet》、《You and Me》、《Never Can Say Goodbye》





第六位
陳奕迅
Taste the Atmosphere

為甚麼不是【Time Flies】,而是【Taste the Atmosphere】?陳奕迅在 2010 推出的兩張 EP,一張詞佳一張曲佳,在這 blog,音樂行先。

最愛推介:
《講男講女》、《葉問風中轉》、《花花世界》、《我杯茶》

延伸閱讀:
詳細碟評





第五位
王菀之
Octave 柯迪夫

EP 有 EP 五首歌的聽法,OST 有 OST 連貫的聽法。《開籠雀》是今年最佳單曲之一,而經重新編曲的幾首作品和間場音樂都十分優秀。不過,我還是期待王菀之的大碟。

最愛推介:
《開籠雀》、《傘下人》、《假聲配音員》、《畫外音》、《小團圓》

延伸閱讀:
詳細碟評





第四位
農夫
奇蹟

如果不是方大同和王菀之的話,我想我是不會買這專輯的。不是不認同農夫的音樂,只是(港式)Hip-Hop 我一直不覺得我會重覆聽很多次。但除了《吹摯友》和《愛 不愛我》之外,細聽之下發現其實每一隻歌都有很多細微的 detail 值得發掘,音樂質素高,歌詞 witty,有得聽有得笑。上一、兩個月很多時一起身都用《偉大航道》做 wake-up call,strong beat 加正面嘛。

最愛推介:
C君:《偉大航道》、《月老》、《吹摯友》
陸永: 《寂寞是最無敵》、《韓國勁舞權》、《愛 不愛我》、《光行紀》





第三位
RubberBand
Connected

意外發現的大碟意外的好聽和耐聽,詳見之前寫下的碟評。

最愛推介:
《3 字頭》、《阿藍的故事》、《一轉身卻天亮了》、《囍宴樂隊》

延伸閱讀:
詳細碟評





第二位
何韻詩
無名.詩

又拍電影又拍電視劇又出唱片又開演唱會何韻詩到底是不是鋼鐵人?這張大碟的風格百變多樣,基本上我在每一個 mood 都可以找到最少一隻歌來聽。最喜歡的,沒有辦法,還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2010 我最喜歡的歌詞。

最愛推介:
《詩與胡說》、《瘋子》、《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西伯利亞開滿臘梅花》、《無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第一位
魏如萱
優雅的刺蝟

十一首歌,十一個世界,由《麋人》的 indie rock riff 到《一顆灰塵》的 post-rock beat,這是一張我在實驗室煲到爛的大碟。在一篇我未寫完的碟評我是這樣形容的:「這是一張很可怕的大碟,她會正面突擊你、左右夾攻你、從裏面蠶食你,直至被打至零碎的思緒在異空間回復意識,你又會不自覺地再次沉淪。聽【優雅的刺蝟】,很多時都是身不由己,但每次從另一邊走出來的時候,我都彷彿進化了。」 

最愛推介:基本上是全碟
《麋人》、《沒有關係》、《局部的人》、《一顆灰塵》




~-~



國際:
The Album Leaf: A Chorus of Storytellers
Daft Punk: "Tron: Legacy" Original Soundtrack
Gorillaz: Plastic Beach
Jamiroquai: Rock Dust Light Star
Jónsi: Go
Sade: Soldier of Love
東京事変: スポーツ


立一個榜,沒有太大意義吧,始終今年不多聽國際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