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1

王菀之 【Cinema of Love】

 

王菀之 Cinema of Love

1. 柳暗花明
2. 末日
3. 安妮.法蘭克
4. 錯過了地址
5. 最好的
6. Colors of the Wind
7. I Dreamed a Dream



上年【Octave 柯迪夫】的《開籠雀》向主流聽眾表現出王菀之聲音的可塑性,讓沒有聽過《雷電》、《面斥不雅》、《粒糖有毒》等作品的朋友聽到這把「被天使吻過的聲音」、「雞仔聲」以外的音樂世界。如果閣下對王菀之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我真的受傷了》或《手望(守望版)》的話,買一張【On Wings of Time】聽聽吧。結果呢?之後派台的是比任何作品都更極端的《最好的》和實驗性很強的廣告歌《柳暗花明》,這是對沈悶的香港樂壇一個非常正面的衝擊。如此一說,《開籠雀》是一個不小的里程碑。

Descending scale 帶入第一首作品《柳暗花明》,女性護理產品廣告的主題曲。林夕的詞也許不是湊巧的吧,這音樂壯舉,含蓄的提就含蓄的欣賞。一首節奏感很強的作品,樂器分佈很精彩,如果有一天王菀之跟管弦樂團合作的話會有甚麼效果呢?很想聽一下。順帶一提,那個強烈的節奏是一個基於 6/8 - 3/4 的 hemiola,樂器交叉影響之下節奏變得複雜,而製造出一個豐富的 texture。簡單一點的著名例子有 Leonard Bernstein【West Side Story】中的《America》,或近期一點有椎名林檎【三文ゴシップ】中的《都合のいい身体》,都是熱熱鬧鬧的編曲啊。

熱身後靜一下,帶來了近日派台的《末日》,正正四分鐘。開大腦袋聽和讀《柳暗花明》,突然被沒有花巧的《末日》正面侵襲。失守了,又是黃偉文的好事。最簡單直接、stripped down、無花巧的旋律、歌詞和編曲卻帶來最強烈的效果,給我們帶回【詩情.畫意】時期的王菀之。驟耳聽有一點像聖詩班中的音樂,而黃偉文筆下那一份樂觀(「就算知歲月無多,無憾的生存過,在愛惜中離座,已經不錯」)正打中人心脆弱那部分的牛眼。這是十分自然的演繹,而這亦就是一首好的流行曲的 textbook example。

天災無情,但人禍可以避免。《安妮.法蘭克》的主角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德軍迫害的猶太女孩 Anne Frank,她遺留下的日記【The Diary of a Young Girl】紀錄了戰爭的殘酷。這首歌聽得人有點不安,編曲令人有點不寒而慄。在 piano ballad 後面加入 distorted guitar,就好像在處境劇中暗打綠色的燈,聽得人很不自然。引用書中的句子,再加上 bridge 的一段槍聲,悲情的愛與戰爭的痛在同一齣歷史電影中在耳朵的感官世界上畫。

之後來了一首真的電影主題曲:為《不再讓你孤單》而寫的《錯過了地址》。淡淡哀愁,這首歌的焦點是 vocal line。鋼琴 intro 帶入一個由鋼琴主導、很簡約的 broken chord 伴奏,一開始不錯(有潛質可以很 polyphonic,而且 ebb and flow 很有 feel,哈哈),但去到第二段就有點失去秩序、有點「飄」了。不是最亮點,但是親民。

上年聖誕前左右派台的《最好的》,我第一次聽的感覺是:「椎名林檎。」之後有關音樂的問題來了:究竟在這首歌內有甚麼樂器馮翰銘是沒有用上的呢?這是王菀之近年最令人鼓舞的作品,夠黑暗夠癲夠實驗夠電子,好比當年的《雷電》,或更甚。用林夕在《柳暗花明》的「要是那夜沒有一時衝動,破壞那舊床褥換到好夢,怎知損失也有用」開始,經過 Ivana 自己在《錯過了地址》中的「然後兩個人牽著手,解開彼此身上鈕扣,承諾會珍惜對方的溫柔。突然記憶往後走,記不起相愛的理由才懂哀愁。」再用黃偉文的「他,不太值得吧,但你將最好那些全贈他吧。」結尾回應,有點諷刺,很宿命吧。原來 cinema of love,可以是悲劇/瀟灑收場。順帶一提,《最好的》MV 是我看過香港樂壇中最有電影感、超現實及有張力的 MV,值得有心人用心細看。

碟尾 Ivana 演繹了兩首外國作品。第一首是 1995 年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Pocahontas)原聲帶中的《Colors of the Wind》,內容是人應該與大自然並存,而不是要控制大自然。第二首是音樂劇《孤星淚》(Les Misérables)中的《I Dreamed a Dream》,前年因「靚聲村姑」Susan Boyle 在 Britain's Got Talent 中感動全城而再度成名。我想知,將一首已經 orchestrated 的作品重新 orchestrate,音樂上有甚麼要考慮呢?這就是我們需要一隊管弦樂團、在大會堂演奏廳伴奏著名伶運功大唱的時候。在這裏,我們聽到「學院派」的王菀之的唱功,在平日的作品是不會聽到如《I Dreamed a Dream》中那種圓渾雄厚的唱法的,絕對期待 live 的演出,希望到時在香港吧。

【Cinema of Love】這張音樂濃度極高的 EP 在短短二十七分鐘內證明了王菀之聲樂上的可塑性,也展出馮翰銘音樂上的可能性。慢功出細貨等得人不耐煩,但也是非常值得的。香港樂壇仍有希望,還有很大的希望。對自己好一點,支持一下優質本地創作吧。

3 comments:

  1. 你沒有談及最震懾人心的"安妮.法蘭克", 這首曲是寫二次世界大戰死於集中營的十四歲猶太女孩的日記心聲. 漫天煙火砲聲, 小女孩瑟縮恐懼, 但仍然樂天. 王菀之用簡單直接的曲詞, 和天真純美的歌聲, 就使我不自覺地, 一次又一次流下眼淚. 很動人的歌! (文)

    ReplyDelete
  2. 對,我真的寫得不夠。《安妮.法蘭克》真的很震撼人心。

    謝謝你的意見! :-)

    ReplyDelete
  3. 同意!! 在未知ANNE FRANK是誰之前, 這首歌已令我一次次地心痛流淚。 這是王菀之最感動我的歌,亦是第一首令我流淚的流行曲。最初我還以為是哪個大師填的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