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ecember 2010

2010 年度最愛:爵士篇

爵士:
八、Stacey Kent: Raconte-moi...
七、Herbie Hancock: The Imagine Project
六、Pat Metheny: Orchestrion
五、Ketil Bjørnstad: Remembrance
四、Hiromi: Place to be
三、The Stanley Clarke Band: The Stanley Clarke Band
二、Charles Lloyd Quartet: Mirror
一、Keith Jarrett / Charlie Haden: Jasmine



第八位
Stacey Kent
Raconte-moi...
Blue Note

美國靚聲名伶全法文大碟,用這被視為最浪漫的語言不費吹灰之力唱出一首又一首輕輕鬆鬆的 chanson 和 bossa nova。週末遊閒 high tea 聽著,寫意人生。最喜歡談家庭旅行的《Les vacances au bord de la mer》,結他 intro 一流。

最愛推介:
《L'étang》、《Au coin du monde》、《Les vacances au bord de la mer》

延伸閱讀:
官方試聽《Les eaux de mars》
官方試聽《La Vénus du mélo》





第七位
Herbie Hancock
The Imagine Project
Hancock Records

Herbie Hancock 的音樂野心一向很大,上次反轉 Joni Mitchell 舊作的大碟《River: The Joni Letters》贏了 Grammy Album of the Year,今次提倡 global collaboration,找來世界各地的音樂人 jam 歌,由 John Lennon 的名作《Imagine》出發,去得幾遠就去幾遠,每一首都有獨特的民族風格。不過,去得太盡的結果只換來 hit or miss。最大驚喜的,是最尾的《The Song Goes On》,老拍檔 Wayne Shorter 吹色士風、傳奇巨肺 Chaka Khan 加 Ravi Shankar 女兒 Anoushka Shankar 玩印度 sitar,七彩繽紛到 loop 了一個月。巴西歌手 CéU 的《Tempo de Amor》亦都非常誘人。

最愛推介:
《Tempo de Amor》、《The Song Goes On》





第六位
Pat Metheny
Orchestrion
Nonesuch

這張大碟的 concept 很特別。當年 Conlon Nancarrow 用一部叫 player piano 的機械鋼琴寫了不少作品(年紀比較大的朋友有可能記得當年 Pacific Place 的 M 記有一部這樣的鋼琴),之後匈牙利作曲家 György Ligeti 亦用了其他機械樂器作了如用上一百部拍子機的《Poème Symphonique》等作品,目的就是用極端規律的樂器去製造一個獨特的音樂世界。Pat Metheny 就延伸這個 idea,將現成的樂器機械化,製造一個固定的 harmonic environment 再在上面 jam 歌,one man band 就造出像交響樂團的效果,最後的 sound world 很特別。

最愛推介:
《Orchestrion》

延伸閱讀:
官方解構





第五位
Ketil Bjørnstad
Remembrance
ECM

十一首一 take 過的單元作品其實是一個 artistic unity,應該整張大碟來聽。這張大碟風格比較細水長流,像是一位曾經滄海、有經驗人士娓娓道出前塵往事的點滴,說著說著說著。令人著迷的,是和弦和節奏不斷地細微變化,像要破繭而出,又忽然自我收歛,tension and release,一度令人著急,一度令人放鬆,不過一切都要用心專注發掘。這是一張很 charming 的大碟,只是對象有可能局限於對某些東西有著情意結的性情中人。

最愛推介:
《I》、《VI》、《IX》

延伸閱讀:
ECMPlayer





第四位
Hiromi Uehara 上原廣美
Place to be
Telarc

上原廣美的獨奏大碟,技術高超令人眼界大開。由開盡引擎的《BQE》到心情複雜的《Place to be》,一小時帶你走遍世界各地留下處處心跡。

最愛推介:
《BQE》、《Choux à la Crème》、《Somewhere》、《Islands Azores》、《Viva! Vegas》、《Place to be》

延伸閱讀:
詳細碟評





第三位
The Stanley Clarke Band
The Stanley Clarke Band
Heads Up Music

傳奇 bass 手 Stanley Clarke 玩完 straight jazz 玩 fusion,處處火花一觸即發,懷念當年 The Mahavishnu Orchestra jam 到七彩的朋友有福了,加上上原廣美客串同步暴走,一字記之曰:「爽!」最喜歡熱熱鬧鬧的《Sonny Rollins》。

最愛推介:
《Soldier》、《Here's Why Tears Dry》、《No Mystery》、《Labyrinth》、《Sonny Rollins》

延伸閱讀:
官方宣傳片





第二位
Charles Lloyd Quartet
Mirror
ECM

這張碟就是有一種型格,三位年輕樂手伴奏著傳奇色士風手,夾出的是十首扣人心弦的 standard,不只是美的演繹,而是靈魂上的交流。最愛的當然是兩首 Thelonious Monk 作品《Monk's Mood》和《Ruby, My Dear》。【Mirror】是我這兩個月工作後回家獨處時必聽的大碟,生活中的精神食糧。

最愛推介:
《I Fall in Love Too Easily》、《Monk's Mood》、《Mirror》、《Ruby, My Dear》、《The Water is Wide》

延伸閱讀:
ECMPlayer





第一位
Keith Jarrett / Charlie Haden
Jasmine
ECM

原本我是想頒雙冠軍的,因為 Charles Lloyd Quartet 的【Mirror】也是份量十足,絕對可以平分冠軍。令【Jasmine】突圍而出的,是電光火石之間的決定。上星期從白色的英國回港時,我坐了四個小時旅遊巴到希斯路機場,一直因為不知道航班有否被取消而感到不耐煩和有點徬徨無助,望出窗外看著蔚藍天空與茫茫白雪一直聽著【Jasmine】,帶來無比溫暖,令夏天的美一直延伸至這個不可思議的十二月。這個第一位是 experience-dependent,but hey,有甚麼不是?

最愛推介:
全碟

延伸閱讀:
詳細碟評
ECMPla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