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10

邊個有病? 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下)

黛瑪繼續行,碰到了一名在扮西班牙騎士、自稱《唐吉訶德》的陽光宅男,安居在套房裏打機自得其樂。用代表遊戲 BGM 的 riff 開始,一首由 motif、effect 到歌詞都反映著(早期)電腦遊戲 sound effect 的作品反而在大碟裏顯得不太突出,有一段很順耳的旋律,驟耳下聽好像是一首平庸的流行曲,細聽下才發現歌的玩味,一定要用心聽,一定要關掉 MSN prompt 去聽。

離開了陽光宅男之後黛瑪碰到了《少年維特》,他有很多煩惱,很「灰」。有幾「灰」?黃偉文在一首歌內寫出了所有令新一代少年(甚至青年)沮喪的問題:無錢無女無朋友、自我形象低落、前途未卜等等。是不是煩惱乃是觀點角度的問題,不要批判,畢竟每個人的背景及價值觀不同,但為何社會會同時令到那麼多少年煩惱?那卻是值得思考的問題。這首歌是全碟最黑暗的作品,有點憤怒,有點 emo。鋼琴低開,配上 synthesiser 在高音細磨,一開始就造出不協調的效果,之後再加入管風琴、弦樂、military beats,在後段怒唱時又加入與拍子 out-sync 的讀白,由始至終都與自身對抗,充分反映主題,是大碟最佳作之一。

收一收火,愛愛自己愛愛人,聽大碟第二首由鋼琴主導的 ballad。甚麼是愛?學校有教嗎?沒有的話,《愛得蒙多》寫的《愛的教育》有嗎?在書本學過的又能不能活學活用?你我都經歷過的一試定生死,埋沒了很多人才、智慧與創意,也埋沒了愛,相信大家自有一番親身體會。

尾二的這一首歌是我一開始買【Ten Days】的原因。在【Supergoo】中簡單、無添加的結他、鋼琴、人聲 jam 令我想起當年聽 Brit-pop 的喜悅,聽完又聽聽完又聽。買了【Ten Days】後第一首聽的就是這首歌,《風見志郎》,原來 album version 是在海邊錄音的,concept 一絕。為甚麼要借八十年代的幪面超人 V3 去拯救環境被污染的世界?我想是「風見」這個名吧。

黛瑪去到最後,發現終點就是起點,當紅歌姬青山黛瑪化身成日本「永遠之歌姬」《美空雲雀》,黃偉文又玩食字,來個首尾呼應。黛瑪寂靜的行,隨住結他與鼓的 suspension 這朵青山之花向光明開到高、開到盡,化成雲雀向美空進發。可是之前是風見志郎,為甚麼當代的問題統統要借上一代的人物去解決?只是玩 gimmick 湊巧吧,我不相信 hocc 或各填詞人是刻意帶住批判性的態度去寫的,反而,共同面對問題才是解決的方法,要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彼此都要付出,也許將希望寄託於天真無邪的下一代是一個好開始,不斷在世代之間搞分化的傳媒也應該借這一首歌思考一下。

如果你覺得【Ten Days in the Madhouse】很難明的話,找一個星期六中午坐地鐵(記得有需要時讓座)、行中環,你會見到一些中產大少爺在左邊一邊玩 NDS 一邊怨這怨那,右邊有個婆婆在執紙皮,中間夾住了一對著住全身名牌服飾的情侶在打情罵俏排隊買限量版波鞋。不要批判,但要思考,想想社會的毒瘤在哪裏。同樣地,不要懶,用心聽、用心思考這張大碟,不要恃著「用錢買娛樂」的心態去聽歌,一點耐性會帶來一點意義,是個真事。

良久沒有遇上一張令我如此專注聽的大碟了。在香港有毅力玩 concept album,仲要玩到如此貫徹始終,hocc 與各合作伙伴,我向你們致敬,希望 hocc 妳能帶來更多有意義的作品!

我知,我會買【Heroes】的了。



延伸閱讀:
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好想學你安居這套房... by D Blog
社會科教材: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不瘋 by Alternative Journa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