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ay 2010

然後,我哭了 上原廣美【Place to be】



上原廣美(Hiromi Uehara) Place to be

1. BQE
2. Choux a la Creme
3. Sicilian Blue
4. Berne Baby Berne
5. Somewhere
6. Capecod Chips
7. Islands Azores
8. Pachelbel's Canon
9. Viva! Vegas - Show City, Show Girl
10. Viva! Vegas - Daytime in Las Vegas
11. Viva! Vegas - The Gambler
12. Place to be



我在爵士旅程途中遇上她。

她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一個帶點神經質又異常浮誇的爵士鋼琴家,大家可以想想 Bjork crossover 郎朗的情況,或者更直接的說,她就是真人版野田妹,只是千秋不在而已。看著她在《XYZ》裏梳了一個獨特的髮型大笑著用拳頭大打鋼琴,在左手的一個 ostinato 上機械性地炫技,你會覺得她準是瘋的,就好像小朋友在琴行裏亂彈般沒有「音樂靈魂」。說是嘩眾取寵也犯不著要把自己弄成這樣,所以我一直沒有用那心態去想。但很奇怪的,這首作品卻是我這三個月來做實驗時必聽的一首曲,那強勁的節奏和不減的能量好像能轉化為工作的原動力,我也不明白為何。

最近覺得,要「明白」爵士音樂的話,有可能用上一生精力都不會做到。但關掉腦袋在夜空裏「感受」一下【Spiral】大碟,聽到的是現代都市中一份不規則的優雅,或都市人對區外環境的一些憧憬及對其想像帶來的神秘感。與其在即興的旋律上硬找一些大意義,倒不如宏觀地欣賞上原廣美如何將一剎那間的思緒翻譯到琴鍵上。頓時間,一切變得很美,因為你已經迷失在她的音樂旋渦裏,隨流而感的是演奏者由心出發的所有喜怒哀樂,這一切令我相信這顆熾熱的心絕對不是在嘩眾取寵。

玩過 trio、又加入結他變成 Hiromi's Sonicbloom、再與提攜她的 Chick Corea 出了一張二重奏專輯,終於輪到一張獨奏大碟【Place to be】。在宣傳片中,她說希望透過大碟為自己在三十歲前作一個音樂的里程碑,並以遊記方式寫下巡迴演奏的點滴。離鄉別井為他人帶來快樂,旅人的家在何方?百般滋味在心頭,點題曲《Place to be》就一曲道盡甜酸苦辣。Satie 式的踱步唱著的是孤獨的思緒,卻又夾著一瞬間的輕鬆快樂,鏡頭下笑著彈到淚流滿面,這樣複雜的百感交集又有誰會不動心?是離愁也是寂寥,相信很多旅居的朋友都有感觸。

遊記由高速公路《BQE》快速開始,一首爵士 toccata 狂風掃落葉就展開旅程。途經歐陸大城、大西洋小鎮、著名賭城,一首又一首傳統風格的 ragtime 或藍調(《Choux a la Creme》、《Berne Baby Berne》)令人想起她的偶像 Art Tatum 和 Oscar Peterson,但見住她站起來伸手入鋼線內玩敲擊聲效卻又為她帶來一些只屬於她的時代感。誦唱著《Somewhere》靜靜的休息一會,轉眼又去到色彩繽紛又寫意的《Islands Azores》,突然又要到拉斯維加斯打個轉,看盡人生百態。儘管旅途中有所迷失,整體來說卻是異常的快樂,快樂有可能就來自上原廣美自己的音樂態度。說著,好像也是第一次聽到一張笑中有淚的大碟。

盡情的玩樂,不掩的大哭,我最欣賞她的是她的大情大性和真誠。聽著這陌生的音樂卻又是如此令人感動,我雖然沒有真的哭了,但心裏也不禁流了一滴開心的眼淚。這陌生的親切感源於自身對音樂的態度。我不用再執著自己能在音樂為別人做甚麼了,因為我只要介紹上原廣美的音樂給朋友聽,就是我希望用音樂得到的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