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4

「重拾我們的情懷、重拾生活的質感」 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守下留情】

守下留情
星期一至五下午 3 - 5
香港電台第二台

主持:劉偉恒,梁禮勤
http://www.facebook.com/sauhalauching



今篇不寫音樂,介紹你聽一個電台節目。

中學時,我覺得當一個電台 DJ 是一件很神秘的事,也因為神秘所以也覺得當 DJ 「很型」。DJ 給我的印象是一個擁有無窮無盡的音樂知識、有一把動人的聲音也有一些情操的人,不用拋頭露面但也可透過大氣電波分享美麗動人的時光。當時聽收音機很多時都不會知道 DJ 的樣貌,所以,聽就聽,不會有任何聯想。

奈何我喜歡聽收音機時也是電台節目開始白痴化的年代,DJ 開始不播歌,說話沒有深度,音樂知識薄弱,只有無謂的笑聲,聽收音機都聽到燥,不如自己播 CD 好過。當時有幾個比較低調的 DJ 我覺得是清泉:Mini、是日本人鄭家輝等,真是會在大氣電波有目的、有主旨播歌,而言談中你會意識到他(她)們對音樂的認知和熱誠,聽收音機隨了是娛樂之外還會學到一點關於音樂周邊的知識,當時沒有 YouTube 或 Wiki,所以很難得。我現今在這個 blog 用 info-taining 的心態去寫其實或多或少是受到這個影響。

我很喜歡聽深宵節目,因為有歌聽,但也差不多完全是因為兩位主持,我想你應該想到是哪兩位吧。我不只一次在這個 blog 或他處說我很喜歡梁禮勤這位 DJ。她是唯一一個,我當時覺得,配得上叫「喪」的 DJ。試想想,一個 DJ 在凌晨兩、三點一條友自動波精神奕奕播 Beyond 快歌大講曼聯大聲吹水,「呀主持」,唔係喪,係咩?Natural high 也。但神經有時,感性也有時,癲完過後加首《世紀末煙花》、之後再一首《冷雨夜》,嘩,攞命。其他主持當值時我都很早睡,第二朝都有精神聽書。梁禮勤主持《一切從音樂開始》,我一定最少聽到四、五點,每一晚都聽得很開心很忘我。我之後這麼多年的夜貓習慣,都是由聽梁禮勤開始。「呀主持」,多得你唔少。

劉偉恒則是主持晚飯時段的《從前明月光》,和週末的《我恒我訴》(緊接的正正就是梁禮勤)。當時用磁性聲線深情播歌的 DJ 很罕有,再數也可能要數到「音樂情人」鄭子誠了。聽不屬於我年代的舊歌的興趣由聽劉偉恒開始,在都市中的夜晚找「感覺」都是由聽劉偉恒開始。試試找一個夜晚在中環聽住四大天王或關淑怡的歌坐巴士或電車上層望街景,你應該會知道我在說甚麼。

「感覺」這東西很微妙。那時坐巴士、做功課、溫習都是聽住這兩位主持的節目過的,想起那段時間我就一定想起他們,那段時間很快樂、很無憂,所以這兩個名字和這兩個形容詞在我心目中一早已畫上了等號。我離開香港時,劉偉恒還未變成「韓流第一人」,我也從來沒有聽過《越位越出位》這個節目。後來他們好像離開了電台,其實我也有試過刻意去找他們的足跡,但他們好像消聲匿跡似的。每次回香港我都找不到類似的節目或主持人,誇張的說,都有點失落。漸漸我都沒有閒情逸緻和耐性去聽收音機,這兩個名字也好像青春一樣漸漸被忘掉。

直至上年底,我在機緣巧合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兩個人早已在兩年前在港台重新開咪。一聽,噢賣,瘋癲的瘋癲依然、感性的感性依然,我的 Y2K 一下子就回來了,青春呀青春。左一首九十年代跳舞快歌,右一首韓流 R&B,嘩,聽覺突然多了很多色彩。你有可能會問,「兩個你喜歡的 DJ 回歸吹水、播歌而已,有何特別?」

【守下留情】重點不(止)在播歌吹水,特別在於節目名【守下留情】中的「情」字,旨在「重拾我們的情懷、重拾生活的質感」。節目每一集除了播舊歌、討論生活點滴之外,有一半時間都會訪問一位嘉賓,這些嘉賓可以是老牌音樂人(如:Joey Tang、Blue Jeans 等)或實力派綠葉演員(如:李成昌、林家華、劉江等)。一班與我們常在的老友記,看電視你一定會認得出,但不一定會叫得出他們的名字。他們的故事你有否聽過?(早幾年網上有一個不錯的綠葉資料庫叫【我們的老友記】,可惜最後關站了。)他們又是怎樣令每首音樂、每套電視劇在聽眾、觀眾心中留下強烈的印象,為每個年代留下印記呢?

年代不同,處事方式溝通文化觀點角度全都大不同,看舊事物可以找到很多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智慧。想了解這個城市,因為我們都愛這個城市。聽舊歌、看舊電影、電視節目除了是懷舊以外,還是找尋人情味的一種方式,透過舊作品了解每個年代的社會,再從舊社會看新社會,很多時可以找到我們現今欠缺的東西。為何現今的流行曲都「難聽」?為何現代都市人都這麼冷漠?是甚麼將我們之間的距離拉遠?

【守下留情】這個節目的兩位主持(和背後的團隊?)為我們搜集了很多曾經令香港人快樂過的片段和音樂,這是一個很有味道、很有感覺的節目,我覺得大概是因為這兩位主持都是從心地喜歡香港每一個範疇的人,而在這個年代頑固地、堅持地真心喜歡香港及粵語音影視作品的人不多。這幾個星期我追聽這個節目,不只是聽到很快樂、很無憂,也聽得很溫暖,因為我找回熟識的感覺,也找回我們喜歡過的家。有時間的話,大家不妨試試看。



延伸閱讀:
官方網頁
香港電台第2台"守下留情"專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