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09

勇者無懼 方大同【Timeless 可啦思刻】



方大同 Timeless 可啦思刻

1. 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
2.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3. Bad
4. 狂潮
5. La Bamba
6. 紅豆
7. Georgia on My Mind
8. 記得
9. Wonderful Tonight
10. Moon River



第一篇長篇碟評,寫甚麼好呢?六月尾開壇時朋友說,就方大同【橙月】吧,既然你已經煲到爛了。那時《紅豆》剛剛派台,把心一橫,等了又等,便等到新碟【Timeless 可啦思刻】發行,索性寫新碟。

說方大同是香港樂壇的勇者其實不以為過:在香港市場內選擇只唱國語歌、在情歌市場飽和的情況下逆市大唱情歌(而歌詞有時頗為老土),而他的歌路更是比較冷門的騷靈音樂。從【Soulboy】開始便一直不跟遊戲規矩玩,卻愈戰愈勇,憑【未來】一碟擊敗陳奕迅古巨基摘下叱咤樂壇男歌手金獎,更成功打入香港歌手屢戰屢敗的台灣市場。無可否應,方大同是華語音樂世界的奇葩。

從【Soulboy】到【愛愛愛】,曲式與編曲都漸趨成熟和複雜,玩味十足(如《叫我怎麼說》及《拖男帶女》),去到【未來】更將實驗性推到高峰,繼續帶著強烈節奏與細密的音層說著愛,《公園》、《簡單最浪漫》等可見一斑。到【橙月】卻來過反璞歸真,歌曲如《三人遊》、《小小蟲》、《singalongsong》等都易聽易上口(而編曲亦保持細膩)。加上得獎後傳媒的吹捧,「方大同」的名字頓時入屋,知名度大大提昇,而新的問題就來了。

聽眾認受性大了,接下來可以做甚麼?前車可鑑,一是繼續實驗,越玩越癲,最終做到好壞參半,像 Bjork 那樣;一是行商業,來個雅俗共賞,但作為創作人也許不是太好受。兩者之間找平衡也可真不易,相信同期出道的王菀之也在作同樣的決定。而方大同似是要延遲決定的,推出一隻翻唱專輯,過自己的癮,也同時能夠交功課和開演唱會,雙贏,高招。

但是看到了翻唱專輯的新聞後也當堂打了個突,看到了曲目後更加不能相信。翻唱有一定難度,而翻唱經典中的經典更是難上加難,勇敢。十首歌中有八首歌我都是從少已經熟悉的,而它們的風格都很不同,我想像不到除了大雜燴之外這專輯將會是怎樣的。但大同的編曲往往都給人驚喜,也許這專輯都不會是例外,而所有作品都是對大同影響深遠的,相信這情意結都有幫助吧。

我所看的其他碟評中,大部分都說翻唱是吃力不討好的行為。其實翻唱都是一門藝術,新的編曲和演繹都給人新的感覺,如遠則有 Elton John 翻唱 The Who 的《Pinball Wizard》,近則有張敬軒的《沒有你還是愛你》。而大部分爵士名伶都是唱 standard,那麼 Nina Simone 一定比 Ella Fitzgerald 或 Diana Krall 唱得好嗎?Rod StewartRobbie Williams 都從流行樂壇「空降」唱 standards,一樣叫好叫座,難道方大同翻唱就有問題嗎?

問題在於功力。大同有天賦的音樂才華,但人生的經歷和雄渾的聲線是要經過一段時間和訓練得來的。《Georgia on my Mind》、《Wonderful Tonight》和《Moon River》就有這輕浮的問題,抓不住那紙醉金迷的感覺,尤其是《Wonderful Tonight》,沒有 Eric Clapton 那稍為滄桑的感覺。雖然大同在 booklet 中承認了這點,但站在聽者的角度上選這三曲有點魯莽。

話雖如此,其他的 track 其實都不錯。

第一首是 Stevie Wonder 的《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沒有作太多的改動,保留了原作的精粹和大部分編曲,大同與黃韻玲的聲音十分協調,作為 album starter,那個 syncopated line 十分搶耳。《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是第三派台作品,基本上在大部分 easy listening、甚麼經典 101 之類的 compilation 都會找到這歌。它的編曲是大驚喜之一,將原曲便得輕快了,改動了節奏,加上了 brass,將老土的原曲加入了時代感,是【Timeless】最佳作之一。

接下來是 Michael Jackson 的《Bad》,極度勇敢之選。編曲有豐富的層次感,奈何大同的聲音不及 MJ 那銳利,唱不出那強烈的節奏感和狂野的主題,有點失色。

《狂潮》是令人眼界大開/O 嘴之作。先別談大同首次唱廣東歌這噱頭,試想想我們對黃霑和顧嘉輝所寫的首首金曲的印象,都帶有點歷盡滄桑或盪氣迴腸的感覺吧。大同將它變為 smooth jazz,少了大上大落的高潮起伏,一切從簡,短了柔和了。姑勿論個人是否喜歡這版本,你得承認這是一個別開生面的編曲。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同太過字正腔圓,太過令人著眼於其咬字而分散了對歌曲欣賞的專注。

《La Bamba》玩味十足,少了民俗風味,多了的是 Edward Chan keyboard 的火花,最尾的 jam 也頗精彩,值得留意。跟著的是第一首派台作品、騷靈化的《紅豆》,簡約而美得像【橙月】的 track,是【Timeless】最佳作之一。

這專輯最令我不知所以的是張惠妹的《記得》,是永恆的經典嗎?音樂上也好像與其他曲目不太協調,那獨唱和那中段的小爆炸好像是自言自語的腦部運動,很難提起聽眾的興趣。

相比大同之前的專輯,【Timeless】的確比較失色,但也有許多可取之處。作為創作人,有 writer's block 是必然的事,如果【Timeless】可以給大同休息一下,有足夠空間和時間再取靈感,寫一隻好的原創作品,那也許是一件好事。但願唱片公司不要設下太多商業上的制肘,給樂迷一個自由的方大同,帶來更多的【未來】,或【愛愛愛】。



延伸閱讀:
大同明知山有虎,偏要【可啦思刻】行 by 3C Musi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