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December 2011

盧凱彤 【一個人回家音樂會】



盧凱彤
一個人回家音樂會
十二月二十八日 星期三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演講廳



一直不是 at17 的歌迷,但間中都有留意她們的作品,亦一直有留意到她們對音樂的熱誠和堅持。但諷刺地,第一張買的唱片卻是她們拆夥後 Ellen 的個人專輯【掀起】。廿四日買了【一個人回家/掀起連場音樂會】,前日剛剛選了【掀起】為在下本年第二最愛大碟,今天看 live,很完整的 package,現在窮得只有愛。

選址在九展演講廳,一個比較小的場地。很久沒有去一些比較 cosy 的場地聽音樂會,頗舒服的,但音響有點「拆」,有待改善。台上有簡單精美的佈置,寫住「Me Alone」的燈罩迎合單曲落寞的主題,而台上亦僅放得下 5-piece 的 The Ripples Band--一支結他、一支 bass、一個 keyboard、一套鼓和一位 effects 音樂人。

音樂會以《哽咽》開始,經過何韻詩的《光榮之家》、《人造衛星情人》和梅艷芳的《我很快樂》,showcast 了樂隊,之後有黃耀明《絕色》原曲《海洛英》、取自之前【鐵路像記憶一樣長】演唱會、黃自的《玫瑰三願》和何韻詩《青春祭》原曲《蜜蜂》,從原作者聽國語原曲《海洛英》和《蜜蜂》又是另一番風味,《海洛英》的那段 riff auto-loop 又是蠻好玩的。

全晚最大的蝦碌位相信都是 Ellen 在說 Sinéad O'Connor 在 Twitter 徵婚、十七天前閃婚怎樣型怎樣是她心目中的 superwoman 時,觀眾告訴她,原來 Sinéad O'Connor 今早……離婚了。嘴已 O。之後是歇斯底里版《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很強勁。用 ukelele 彈《Smells Like Teen Spirit》也是完全意想不到。

High 位有《不脫知女生》、《Hey Boy》、《荒蕪中起舞》、「假音人」陳浩峰的《造世界》。《Summer of Love》的唱腔有點像梅艷芳。悲情位有主題曲《一個人回家》、陳「二萌」奕迅的《倒帶人生》和經典 standard《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全隊 band 拿起 sleigh bells 一齊 chok,有點滴汗。當然還有《雀斑》、《大拇指之歌》和單曲的 B-side 《卡嚓》。第一次 encore 是《等等》。歌迷們非常熱情,散場時叫了十至十五分鐘 encore,終於叫得 Ellen 和 The Ripples Band 唱多一次《荒蕪中起舞》,之後還賴著不走呢。

印象中樂隊的表現非常出色,live 的編曲亦比 album 更精彩。朋友說,很喜歡 Fergus Chow cool 爆的表演風格,而 Ellen 的表現亦很壓場,能夠充分控制觀眾情緒。唯一的罅隙,相信是沒有《完整》,multi-track vocal,live 很難搞吧,you can't have everything, right?但總是希望有天會聽到《完整》的 live。

我見到有工作人員拍 video,係咪有 DVD 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