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ruary 2011

面面俱圓 陳奕迅 【Stranger Under My Skin】



陳奕迅 Stranger Under My Skin

1. 六月飛霜
2. Stranger Under My Skin
3. 最後派對
4. 苦瓜
5. 沼氣
6. My Private Christmas Song

1. 樂園
2. 等你愛我
3. 因為愛情



上年十月陳奕迅帶我們上山品嘗大氣找高人,結果找來了外世的薩頂頂、隱世的露雲娜和玩世的林敏驄。半年不夠,原來還有下集,今次玩下海。

首先,一張大碟十二首歌,例價一百有找。分開兩隻,每隻八十五,如果不是陳奕迅的話,一般香港人睬你都有味。再看,原來遲一點還會出特別版,老老實實,唱片公司應該見好就收。

不過如果說分開兩隻碟是為了讓樂迷慢慢消化每一隻歌的話,這我倒是同意的。陳奕迅沒有派台的滄海遺珠,有可能《一切從音樂開始》一晚都播不完。如今每六隻歌出一張 EP,至少樂迷會花多一點時間精神去細心欣賞每一首歌,讀歌詞的讀歌詞,練唱畸的練唱畸,聽編曲的聽編曲。至少,希望如此。

陳奕迅已經去到一個頗難搞的十字路口,一方面要尋求音樂上的突破,又要保留忠心的主流聽眾,同時亦背起培育樂壇新血的責任。但【Listen to Eason Chan】和【Taste the Atmosphere】就證明,刻意偏離 status-quo 是吃力不討好的(口口聲聲話要踩界玩味歌的人有幾多記得《熱島小夜曲》和《變色龍》?),所以要找一個平衡。【Stranger Under My Skin】就全做到了。

由定音鼓帶起的結他、鋼琴、人聲前奏帶來第一首作品《六月飛霜》,林夕詞。一開始就擊鼓鳴冤?有甚麼冤情?網民熱烈討論歌詞的含意,是否帶有批判意味,請動動腦筋自己定奪,歌詞不難明。聽時留意一下,中、西 plugged strings 一起帶起的 chorus 到中間加電結他 distortion 到最後大堆頭的舖排是否刻意的在歌詞上加上無形的反諷?

點題曲《Stranger Under My Skin》由無名氏的結他名作《Romance d'Amour》作基礎。這首作品是因為 1952 年的法國電影《Jeux interdits》(禁忌的遊戲)而舉世知名,著名結他手 Narciso Yepes 曾經灌錄了原聲大碟。下雨聲、小調的旋律加獨白營造出十分孤寂的氣氛,就好像《重慶森林》裏的金城武,只不過 setting 是在西班牙而已。英文獨白是否如有人提到般「扮野」則見仁見智,但那煙燻多年的 husky voice 頗性感。中後段穿插的是 synthesiser,不會是 ondes Martenot 吧? :-p

《最後派對》頭幾次聽沒有留意歌詞,原來是《活著多好》的樂觀版。外國人的最後派對,是叫「celebration of life」的,以「完成生命」去視這個必經過程,不比較正面嗎?(又想到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死不是生的對立,是生的一部分。」)當然,是否可以如此豁達人人經歷不同,就算理性明白感性亦未必接受。雖不算是新題材大道理,但相信對不少人來說這是一點啟發。慢板一個一個 chord 的流行 piano ballad 上加上「band sound」,曲式親民,驟耳聽甚至是首激昂的作品。

聽碟前,印象中好像聽過另外兩個版本的《苦瓜》,第一個的編曲很單薄,像是 demo,有人強烈批評,引發網民熱烈討論;而第二個是「切茶」版。老實說,這首歌真的很 K,不過在這 EP 的位置卻是很不錯的 buffer zone。新的編曲幫助很大,這個豎琴加管弦樂的 orchestration 其實沒有秩序,但卻為原本由鋼琴主導的 accompaniment 加強了高低起伏,反而帶出了 chorus 那個很長的旋律。第一次接觸 Kenix Cheang 的名字是在 YouTube 看到她翻唱何韻詩作品的片段,所以潛移默化下第一個印象覺得《苦瓜》有點《勞斯‧萊斯》 feel。原來她是做幕後的,我想陳奕迅是想帶人留意她吧。

《沼氣》,官方英文名叫「METHANE」,是充滿戾氣的暴走電音作品。詞人陳詠謙用沼氣有毒借題發揮刻劃頹廢、自我形象低落的毒男(「四百萬養隻大廢物」),很久也沒有聽過 Eason 玩這類型的音樂,驚喜。Chorus 不斷重複的「沼氣」是否刻意玩粗口諧音只有製作單位才知,是也不奇。(嚴格來說 methane 只是沼氣其中一個成份,並且是沒有毒的,但是很易爆炸;沼氣亦會令人窒息,或 asphyxiation。)

最後,聖誕派台的《My Private Christmas Song》玩 piano-led jazz ballad,mood 和 feel 都不錯,略嫌唱得有點拘謹和刻意,放鬆一點會更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Robbie Williams 2001 年的《Swing When You're Winning》,看看一位流行男歌手如何成功踩界唱 jazz。

【Stranger Under My Skin】有一張 bonus disc,收錄了三首國語作品(其實也可收錄潘迪華【My Dream My Way My Indie Music】中的《Chinese Blues》啊,正好與《My Private Christmas Song》相映成趣。)我最喜歡的,是上年收錄在黃韻玲【美好歲月】的《樂園》,派對曲式,編曲夠爽夠緊湊,兩人唱得合拍,熱辣辣又好玩,一絕。相對下,《等你愛我》是一首很 standard 的佳作。與王菲合唱的《因為愛情》如果不是陳奕迅加王菲這個配搭的話應該不會有 noise,他有他唱,她有她唱,沒有火花,一歌之隔即被《樂園》比下去。

在 Harper Lee 的名著【To Kill a Mockingbird】中主角的父親 Atticus Finch 有一句名句:「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 - until you climb into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聽了陳奕迅十幾年的你和我,其實一直都明白他的用意嗎?抑或其實我們都是他皮膚下的陌生人?我不是行內人,但我覺得【Stranger Under My Skin】已經做到行內行外面面俱圓了。老老實實,有冇第三集?



延伸閱讀:
【Taste the Atmosphere】碟評
陳奕迅皮下就是扮野講英文嗎?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 by 3C Music
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下的計較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維持水準卻方向未明?--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 by 心跡.流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