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ember 2012

要愛要愛要愛大同九巧板 方大同 【Back to Wonderland】

 

方大同 Back to Wonderland

1. Can You Feel the Music
2. I Want You Back
3. 你就是
4. 千紙鶴
5. 關於愛的定義
6. 麥恩莉
7. 孤獨孩兒
8. Romeo
9. 媽媽說
10. 愛立刻
11. BB88



在 12.12.12 這一天,方大同發了第六張原創專輯。反正 holiday mood,我愛立刻寫一篇碟評。

近年聽方大同每一次有新作品,無論是自己的還是為他人而作的,在 YouTube 按播放之前,都一樣是很期待,但同時亦都很有保留。到底這次是充滿驚喜的《Rosy》,還是又一首市場先決的冧女歌?

聽方大同不一定需要精通騷靈或藍調音樂的風格。當年喜歡方大同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多樣的實驗性,說的有可能是《跳》的 beat、《手拖手》的率性、《十九八七…》那個 completely out of the blue 的結尾或《如果愛》那個跳脫的 groove,有次和朋友談話中無獨有偶一同無端唱起《暖》的「Na na na na na」也是難忘的經驗,當年的方大同就是有令人記得他的音樂的引子,那是一個 character。之後他變了大眾的黑框男神,和不幸爆肺,(和更大的工作負荷?),音樂也隨著變得保守起來,旋律上,甚至節奏上,verse-verse-chorus-verse-chorus-verse,好運時有一段特別的 bridge 或 instrumental,但都失去了當年平地一聲雷的特質。幸好之後來了一張製作優秀的【15】,實驗性回來了,但老實說,專輯有很多 riff 和旋律其實有點牽強,欣賞【15】,但談不上喜歡。

新專輯叫【回到未來 Back to Wonderland】,明刀明槍名指前作【未來 Wonderland】,甚麼葫蘆賣甚麼藥?我們會有《公園》的 riff 嗎?還是《Sorry》的聲嘶力竭?

先談主打。《BB88》 ,惡搞李小龍的 MV,來個功夫大同。《Sorry》mix《Love Song》式鋼琴和弦樂華麗 intro,原來是 fake 人的。這是一首重 bass drum 和鋼琴主導、佻皮的、很緊湊的 upbeat 作品,很喜歡 ~2:27 那個 four-note scale 和之後那些鋼琴 arpeggio(其實可以 jam 到尾),如果不像【水.百合】中的《Flight of the Bumblebee》般大炒的話,live 應該會很有趣。

武之後是文。方文山詞,周國賢的 MV,《千紙鶴》是今年文藝青年的代表作。這個沙鎚、bass、keyboard、strumming 的偽南美式背景很迷幻。用 sequence 的 chorus 橋舊,但我受,那段催眠式 rap 更是令人陶醉,經過 two-voice 的 mini-bridge 再帶回方大同拿手的 descant-over-chorus,很高水準的功夫。

第三主打,《愛立刻》。一拍一拍的慢版作品,好聽一點是一首平易近人的 neo-soul 小品,難聽一點是一首平庸的 radio-friendly plug。鄙人心腸比較硬,所以沒太大感覺,但相信很多人會被歌詞迷到。

大碟 opening《Can You Feel the Music》是一首 prologue,加入 brass,有點像【Timeless Live】中的 jam 位,set 個 groove,set 定 scene…就奇怪了,因為之後的作品和這個 prologue 好像沒有關係…

帶入 keyboard 主導的輕快陽光作品《I Want You Back》,也許是大碟最 loopable 的作品,非常適合 live band 玩,但當然主唱要 rap 得像 Khalil 才行。

我在看《你就是》的歌詞,我想,在這年代說一生一世是很容易的事,但要做到天荒地老很多時都是天方夜譚。這麼老套的歌詞,配上這種老套的曲風,恐怕這年代的歌手也只有方大同才能唱得有說服力。但我就是那個年代的人,也相信那個時代的風氣。這是一首甜到令人有糖尿的作品,選這做 third plug 更好呀。3:04,曳曳。

記憶中,方大同的作品中沒有一首比《關於愛的定義》更 pop 更 K。朋友說,試想想魏如萱唱這一首歌。我說,對不起,我只能幻想到陳奕迅唱這首歌。親民還是妥協,you decide,但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方大同另外一些作品。4th plug?

《麥恩莉》令人想起《愛在》。比起後者,我挺喜歡順暢一點的《麥恩莉》,但當然整首都是 ONE-two-three-ONE-two-three 的 6/8 也許令某些人覺得有點悶。It works for me。C 君的歌詞,聽得人特別淒涼。

Sharp turn 來到《孤獨孩兒》,是一首比較 classic rock 的作品,所以那個 ostinato 和 riff 都比【15】的 blues rock「正常」。我有代溝,是時候拿張 Jimi Hendrix 出來翻聽。在這個位置放一首這樣的作品,有點不協調,但 why not?Diversity,all the merrier。

《Romeo》是一首非常不方大同的作品,我還未想到是那一類型的音樂。那四個不斷重覆的重 keyboard chord 令我想起某段時期的 Elton John,但那條 bass line 是甚麼回事?中間那些隱蔽的結他又是甚麼回事?~2:18,what a chord。很意想不到的一首作品,驚喜。

懷念【Soulboy】時期的方大同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騷靈作《媽媽說》。第一次聽時覺得這是大碟最具音樂性的作品,也許是因為一輪衝鋒之後對一首相對地簡約細膩的作品特別敏銳吧。久違的 soulboy,久違的《南音》式 ad lib 扭音。

十一首作品介紹完。

ちょっと、ちょっと,說好了的【未來】/《未來》呢?單看以上的介紹,你有可能已經發覺這張專輯其實是沒有(音樂上)的主題的,所以如果帶著期待聽的話,有可能會覺得很失望,或有點迷失。但想著,【Back to Wonderland】根本就是方大同以往各大碟各種風格的 summary。如果你是【Soulboy】的歌迷,你有首《媽媽說》,【橙月】的有首《你就是》,實驗的有首《Romeo》,每人也有一點得著,大同世界就是要多元化的共融。有趣的音樂人,往往就像七巧板般有多樣變化的可能性,變幻莫測令人摸不著頭腦,就是他們有趣的地方。【Back to Wonderland】也許沒有立刻大 hit 的作品,或者像【未來】般有話題性,但長久來說,我覺得這是一張我會隔不久就拿出來細味重溫的細水長流之作。

八卦雜誌說方大同即將約滿唱片公司,希望【Back to Wonderland】不是一份轉會前的功課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