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October 2012

林二汶 【Eman Lam】



林二汶 Eman Lam

1. Wanna Be
2. 聽說
3. 北京道落雪了
4. 驚人
5. 玫瑰奴隸
6. 微醺
7. 如水
8. 仙樂飄飄處處聞



英國今晚多了一個小時,就姑且看看可不可以寫到一篇碟評吧。

上個月收到了幾張專輯,一口氣聽了很多新的音樂,但其實我之後一直 loop 的,就只有其中一張,我想你也應該想到是那一張吧。寫林二汶的碟評,很難不提及她的音樂前身,但我想暫且集中討論這張大碟,就試試吧。

商業上叫「林二汶的大碟」,音樂上應該說是「林二汶和 The HUS Band 的大碟」。這樣的定義十分重要,因為甫開始你就會聽到這是一個團隊的 production,感覺上很「live show」的音樂風格,甚至有點室樂、有點很親密、很 cosy 的感覺。是林二汶清脆無瑕的嗓子,也是那個結他 wah-wah,但更重要的,我覺得,是那個 Fender Rhodes 電子琴。時而中快版的 groove(節奏上的 syncopation),時而 down-tempo 的 lounge(節奏上有很多 rubato),時而將鼓的 strong beat 放在第二拍,這些流暢但不刻板的節奏加上這個團隊和這些樂器的聲效,令人很容易投入於大碟的大環境之中,所以聽得人很舒服很自然。沒有這個團隊,是玩不到這樣的音樂風格的,一開始的《Wanna be》 intro 已經很明顯,之後的《微醺》亦然。有些人會叫這些做「爵士 feel」,其實只是因為一部分的爵士音樂有類似的元素吧。

一開始最耀眼的是聽得人有點落寞的《北京道落雪了》和最後《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大合唱。聽久了,大碟令我 loop 得最多的是兩首很重和音的作品。岑寧兒版的《聽說》中的多重 entry 完全是我杯茶(大家都有合唱團背景嘛。),很脫俗、很溫暖。另一首是全首都是和低八度的《微醺》,當然從旋律、編曲到 rhythm section 都 smooth 到不行的組合足以令人上癮,但最尾突如其來的 Bill Evans 式 funk jam 更是聽到人十分 high,只可惜的是實在是太短了。歌曲如是,專輯亦如是。

從音樂質素、演出到錄音,這張專輯都絕對有機會問鼎年度大碟的位置,要是雞蛋裏挑骨頭的話,我倒是有兩個意見。第一是那些歌後的「幕後花絮」,重覆聽時可以是十分煩人。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二汶很難用這張專輯去確立一個十分鮮明的形象。如果我刻意不提 at17,不提林一峰,不提外表和其他無關痛癢的花邊新聞,除了「靚聲」之外,我覺得林二汶長遠來說需要一個鮮明的形象和方向(就好像現在盧凱彤是「rock 妹」),否則很容易會墜入「小眾音樂」這個如雙鋒刃的範疇裏面。當然,如果製作單位是滿意的話,這絕對不是一個問題,但從這張大碟聽得出,林二汶和團隊是香港樂壇一鼓不可缺少的力量,而樂迷亦需要好好留意他們。我希望他們繼續有一番作為,和有良好的曝光配合,因為我很希望可以繼續聽到他們的高質素作品。

3 comments:

  1. 哈哈,這兩個月確實被一堆優秀的『女聲音』包圍著,甚至有點井噴聽不過來的感覺:張懸,林二汶,萬芳,黃韻玲,林憶蓮;另外何韻詩與盧凱彤小姐的專輯也即將準備妥當,今年是不是太幸福了一點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幸福到有點過分,呵呵,有點怕下年維持不住。

      Delete
    2. 不會維持不住啦,loop就好了~2012也是相機界的大年,各家好機器輪番轟炸,對音、色皆有所好的阿Sam於是就hold不住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