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10

鋼琴獨奏的魔力 Thelonious Monk【Solo Monk】



Thelonious Monk Solo Monk

01. Dinah
02. I Surrender, Dear
03. Sweet and Lovely
04. North of the Sunset
05. Ruby, My Dear
06. I'm Confessin' (That I Love You)
07. I Hadn't Anyone Till You
08. Everything Happens to Me
09. Monk's Point
10. I Should Care
11. Ask Me Now
12. These Foolish Things (Remind Me of You)
13. Introspection
14. Darn that Dream
15. Dinah (Take 1)
16. Sweet and Lovely (Take 1)
17. Ruby, My Dear (Take 1)
18. I'm Confessin' (That I Love You) (Take 1)
19. I Hadn't Anyone Till You (Take 2)
20. Everything Happens to Me (Retake 1)
21. Ask Me Now (Take 1)



曾幾何時,我覺得聽獨奏音樂是一樣令人覺得非常寂寞的事。試想想,一個人聽另一個人自我陶醉地彈蕭邦的夜曲,或某某在某某教堂錄的巴赫小提琴 partita,又或者是意大利作曲家 Berio 的十幾首序事曲,奏者和聽者之間都是零交流,錄音地點的回音往往令人有種要填補那空間感的衝動,texture 上永遠都好像欠了些甚麼。那不是個別作曲家的問題,只是獨奏音樂本身的性質而已。所以我家只有很少的獨奏專輯,就算是蕭邦或德布西的也很少。雖然自己是彈琴的,我很少坐定定聽一個人彈琴。

2009 年的(我最喜愛)年度作曲家我填了兩位:浪漫時期的舒曼和爵士 (bebop) 界的 Thelonious Monk。我選兩人的原因,不約而同的,都是因為他們的獨奏作品。今年是舒曼的 anniversary,遲一下我會再談談他。但怎麼又會選 Thelonious Monk 這一位爵士巨人呢?

Thelonious Monk 的音樂其實頗易聽。他的音樂造詣和鋼琴技巧基本上都是自學的,彈琴時的手指全直,亦會不經意的突然大力地彈突出幾個音,再突然停頓,有可能因為如此所以他才沒有學院派的枷鎖而自成一格,創作出旋律和和聲都非常獨特的音樂。

雖然大部分的作品都是 4/4 而左手都是 1-2-3-4 的彈 chord 去作 rhythm section,但他很會用右手去填那音樂上的空間感,用大量 chromaticism 和突然斷掉的節奏去扭轉一個 theme,所以儘管《Ruby, My Dear》是同一個 theme 彈六次,每一次聽覺上都有驚喜,腦中又會期待下一次的來臨,這就變得好玩了。

【Solo Monk】是 Thelonious Monk 的其中一隻獨奏大碟,作品屬大包圍:有歌曲改篇(如:《I Surrender, Dear》)、原創作品(如:《Monk's Point》)和其他 standards。佻皮的(《Dinah》)、深情的(《I Hadn't Anyone Till You》)、after hours 的(《Ruby, My Dear》),一隻碟帶著很多音樂和情感上的變化,儘管封面啡啡的,內容的色彩卻十分豐富。Sony Columbia 的 CD reissue 不貴,而且很易買到。

【Solo Monk】是我近期經常聽的大碟。很多時回家後都想聽一點正面而輕鬆的音樂,可以 tap along、又令人聯想到世界還美好、有點紙醉金迷的那種,這就是那一張碟,現今的都市人都需要這些。希望大家都會試一下。

Thelonious Monk 其他的 quartet 作品都值得一聽。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試其他 jazz pianist 的音樂,如:Bill Evans、Ahmad Jamal、Herbie Hancock、Oscar Peterson、Art Tatum 等--他們令到獨奏音樂很有趣!


有關片段:
Dina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AMNaGO5Y4)
Ruby, My Dea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mS_7zyy7c)
Sweet and Lovel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88Om1o8SO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