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12

留意寧兒 岑寧兒 【2/2】



岑寧兒 2/2

1. 1/2 cup
2. 2/2 cup
3. Moving on pedals
4. Moving on



很久沒有更新這個 blog,如果不趁英女王登基六十週年這個長週末寫一篇的話,我有可能今年都不會再有 motivation 去寫任何東西的了。

有一次無意中在 YouTube 看到了一隊 a capella 組合唱薛凱琪的《叮叮車》,一開始有人模仿 intro 那段小號,之後一位女生在 beatbox 上唱「一卡卡、一卡卡、一卡卡,幾時入?一卡卡…」我當時在想,這是一個甚麼的音樂單位?如果是業餘的話好像是太勞師動眾,而那隊和音又絕對有專業質素,但專業的又好像從來沒有聽過任何宣傳。在面書上搭上搭才知道這是一隊叫 Charatay 的組合,那亦是我第一次聽到岑寧兒這個不太搶耳的名字。

之後你會在陳奕迅 DUO 演唱會上見到他們當和音,再之後是方大同的【15 Live】,上年九月,岑寧兒自己也發碟了。不足十分鐘的上一張 EP【4 - 6 pm】是一張很 organic、「無添加」的 acoustic EP,有《Mask》清唱的 opening,有很適合 live show、清新簡單編曲的《猜謎》。最後是比較 upbeat、groovy、exotic 一點的《沒故事的人》。也許是 MV 的影響吧,總覺得這首歌是來來回回在尋找一點東西似的,是一首頗「外向」的作品。三首高水準作品試水溫,怎樣說都不能夠滿足樂迷,但總算 showcast 了 Yoyo 的三面玲瓏。

而剛剛推出的第二張 EP【2/2】,長達十五分鐘,兩首歌,但兩首歌都有兩個完全不同的版本。概念很簡單,半杯水,是半滿還是半空的(謝安琪上年的《你們的幸福》MV 一開始也用了這個例子)?這是一個觀點與態度的問題,你究竟是樂觀的還是悲觀的?EP 要說的,是 Part 1 of 2 看完之後還要看 Part 2 of 2 才能有一個完整的答案(因為 2/2 = 1)。

EP 今次也是由奇哥把編曲的關。今次多了電子原素,《cup》展現了 Yoyo「內向」的一面。鋼琴主導的《1/2 cup》為 EP 帶來一個黑暗的開始,最後卻 upbeat 起來了。反觀 synthesiser 主導的《2/2 cup》一開始令我想起 Bjork 的《Possibly Maybe》,很寂寞的,直至其他樂器加入才為曲子帶來一個很順暢的 flow。

《Moving on》將我們帶回一個比較主流的音樂世界。《Moving on pedals》在電子 beat 上加上沙漏和單車的鈴聲和鏈聲,將聽眾帶到 Yoyo 在絡繹不絕的街上賣唱時的情景,頗有趣的,但叮叮聲來得太密和太有規則,重複聽令人有點心煩。反而簡單直接一點的《Moving on》很清新,聽得人很舒服。

從這兩張 EP、YouTube 上的片段和我之前看過的 live 看來,岑寧兒是一位很有誠意、很有質素並且唱得不錯的音樂人,我期待並一定會繼續支持她之後的作品,並希望大家都會留意一下她。下一張碟,可以是 album 而不是 EP 嗎?而且包裝上可否選用一個不需剪開的設計?剪開有點可惜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