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9

估你唔到 方大同【Timeless: Live in Hong Kong 2009】



方大同
Timeless: Live in Hong Kong 2009
八月二十七日 星期四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前日趕著寫起了【Timeless 可啦思刻】的碟評,是因為我不想演唱會影響了我對 CD 作為個體戶的評價。方大同往往在他的演唱會內將歌曲改頭換面,反轉再加料,如【Wonderland Live】的《哪怕》變了 Edward Chan 鋼琴 jam 與《叫我怎麼說》的重新編曲,今次當然都不例外。

上次【Wonderland Live 2008】實在太精彩,所以今次都有了一定的期望。我與友人入場前都在預測 rundown,但除了貼中《Bad》為 opening 之外,其他全部落空,因為方生,真係估佢唔到。

與鼓手恭碩良在同一地點吃晚飯後便入場,坐在前排中後,偏左。開場前的暖場音樂是一連串 Marvin Gaye 的經典,如《Mercy Mercy Me》和與 Diana Ross 合唱的《Stop, Look, Listen (to Your Heart)》,是弦外之音或是 to set the scene?樂隊就位後方大同本人便瀟灑地從樓梯上揮一揮手、慢慢行下來,之後提起結他,tune 一 tune,結他無聲,再來,就入《Bad》。

樂隊除了有恭碩良、Edward Chan、 一支結他、一支 bass、一個 percussion 和一位 programmer 之外還特別請來了三位 brass player,方爸爸今次坐在觀眾席沒有參與,而與【Wonderland Live】一樣,沒有 backing vocal 與 strings。單看 line-up 我以為他會玩與之前合作的 Jason Mraz 的《Make It Mine》,或《Sorry》,不過沒有。驚喜卻一浪接一浪,只在別處。

兩個半鐘,方大同無嘉賓無談話由頭唱到尾,玩結他玩 keyboard 到獨奏鋼琴到淨唱,再玩現場 Jamie Lidell 式 beat-box self-replication,到 encore 打鼓再玩變聲,不同風格盡顯音樂才華,估佢唔到。《Bad》之後《每個人都會》突入再來《1 2 3 4 5 6 7》,估佢唔到。演唱會中間一大段 solo guitar 自彈自唱樂隊齋坐,估佢唔到。《春風吹》fuse《歌手與模特兒》,估佢唔到。再玩《Billie Jean》,不過唔跳舞,acoustic 慢版追加爛 gag 「她不是我的孩子」,估佢唔到。鋼琴版《忘了美麗》式 opening,原來是鋼琴版《三人遊》,估佢唔到。唱《愛我吧》,估佢唔到。玩串《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即興 improv 串燒前作歌名,叫觀眾大合唱和音來做握手位,再玩機械聲,認真估佢唔到。

整隻【Timeless 可啦思刻】都有唱,印象中大部分的 arrangement 和 CD 差不多,當然現場的張力比聽 CD 來得直接和吸引。【橙月】的大多都有重新編曲和改 instrumentation(有 brass 嘛):《1 2 3 4 5 6 7》、《如果愛》、《黑白》、《三人遊》。最尾都有《Love Song》、《愛愛愛》和《singalongsong》等大合唱。《南音》、《簡單最浪漫》和《未來》則用了上次的 arrangement。《拖男帶女》緊接《La Bamba》,多了 groove 和一段像《Mercy Mercy Me》的色士風 solo,好玩。

今次的觀眾 participation 位和現場氣氛做得不錯,方生的 fanfare 和 PR 技巧進步了吧,最少全場人都一起唱《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的和音(上一次方生叫全場人一齊唱《妹妹》的 chorus…)和最後一 part 全場起身 fing。坐在幾對情侶中間在暗燈下坐著聽一連串的慢情歌、看著一對對依偎著聽《Georgia on My Mind》、《Wonderful Tonight》和《黑白》又是另一番滋味。值得一提的是現場的《狂潮》比 CD 來得真誠和自然。

音響與排位,也許是第一場吧,有一點亂。一開始結他不接聲,中段樂隊突入,方生無機會發言。而背景音樂有時喧賓奪主,遮蓋了主音。但整體來說樂隊與方生的表現都非常好。

方大同的現場表演是信心保證,要挑骨頭的話,只嫌(新的)玩味不夠上次豐富,有點食老本的感覺。方大同的長期聽眾也許期望聽到多些自家舊作,但既然【Timeless Live 2009】是他十分個人的演出,就讓我們看看這個方大同吧。這一次的演唱會十分值得回味,期望 CD/DVD 的推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