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September 2012

周國賢 【Live a Life】



周國賢
Live a Life

1. 小國英雄
2. 灰人
3. Go with the Flow
4. 從前你已共我相好
5. 回去哪要時光機器
6. 我是個地球人
7. 退化論
8. 離魂記
9. 雪國
10. 星塵
11. 永遠太遠



朋友有 perfect pitch,他說周國賢唱歌每一句都 quarter-tone flat 很難聽,《退化論》中只有兩個假音 in tune。我沒有,我覺得周國賢唱歌很真誠。對於我來說,一個唱作人如果可以向聽眾表現出獨立的個性,就算唱功不是一流,都比只有唱功而沒有音樂感的歌手好得多。不點名。如果你要聽的是字正腔圓的唱功,你要聽的應該是李克勤。

所以我很喜歡【Live a Life】。有看周爸 facebook 的朋友應該留意到他經常分享一些 new age 的東西或看一些 new age 的書,有很多思考生命或環保的訊息,這也可以一一從這大碟看到。

張懸新碟的第一首歌是為社運人士寫的《玫瑰色的你》,而周爸一開始也來首爆炸力十足的《小國英雄》,看看林若寧的歌詞,再看看近日的新聞,很諷刺,甚至到肉到有點恐怖。是否實屬巧合乃見仁見智,但卻為聽眾烙下一個強烈的 first impression。之後經過不同的主題,有周國賢寫自己價值觀的《Go with the Flow》,另一人爸陸永寫的《從前你已共我相好》,細 So 甜到令人反胃的冧女歌《回去哪需時光機器》(話說將結婚的你妳你會否在婚宴上用這歌?),梁栢堅寫現代人濫用科技的《退化論》等。

音樂上這是一張非常豐富的大碟。要 rock 的有 rock,folk 的有 folk,ballad 的有 ballad。《灰人》中那個 octave 跳上跳落的 chorus 應該是我近期聽過最離譜的主音旋律(其實《目黑》中的那個 major 7th 都很過分)。我發覺周爸和 Goro 很喜歡在 bridge 玩變聲,之前的《覺醒字幕組》如此,如今《退化論》亦是,得出來的就是一個很有 layer 的 progression,很順暢。

專輯中最耀眼的應該是長達七分半鐘的《星塵》,《有時》、《重逢》、《星塵》三部曲的最終章,一段一段的 suspension buildup 到最後 instrumental outro,就像一連串煙花過後的華麗落幕(一開始聽令我想起 Feeder 的《Moonshine》,寫著又想到何韻詩的《美空雲雀》和東京事變的《手紙》,都是 album 尾的曲),很有空間感,也是近期的無限 loop,如果周爸有日去紅館,一定要找一隊 strings 玩這首歌。一直都覺得小克是把神經刀,有時 (no pun intended) 玩食字玩得太過火。十隻手指有長短,但我見到最長的幾根應該就在這裏,《星塵》寫得很有意境,末段與前作首尾呼應也帶來蕩氣迴腸的效果,而我亦因而學了「時光荏苒」這個四字詞語。

【Live a Life】是我今年 loop 得最多的大碟,強烈推薦。周爸這張大碟令我想重看《多啦 A 夢大長篇》的《雲之國》和《迷宮之旅》…考考你,為甚麼我會這麼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