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November 2011

夜光之城 Marilyn Mazur 【Celestial Circle】

 

Marilyn Mazur Celestial Circle

1. Your Eyes
2. Winterspell
3. Kildevaeld
4. Gentle Quest
5. Secret Crystals
6. Temple Chorus
7. Antilope Arabesque
8. Chosen Darkness
9. Among the Trees
10. Color Sprinkle
11. Tour Song
12. Drumrite
13. Oceanique
14. Transcending

Marilyn Mazur, drums, percussion, voice
John Taylor, piano
Josefine Cronholm, voice
Anders Jormin, double-bass



夜空是有種美。

日光爾後的一點失落感和黑暗中的神秘感就是令人著迷。周遭變得模糊的時候,一小點光都會變成焦點:一顆星、一隻螢火蟲、一支亮著的蠟燭。就算天上星宿有多抽象,加一點聯想,或一段回憶,總教人有一點感觸。

同樣的官能刺激在聽覺上都可以,但相信沒有太多人會想到用敲擊樂去達到這個效果,法國作曲家 Olivier Messiaen 一九六三年的《Couleurs de la Cité Céleste》(Colours of the Celestial City,星空中的城市的色彩,「星空中的城市」指的是天堂--Messiaen 是一個很虔誠的天主教徒)算是一個例子,但這首作品要用上一整隊交響樂團。在爵士音樂中,敲擊樂普遍會是歸於負責一首作品節奏的 rhythm section,而將各種敲擊樂帶到前方比較少見。所以【Celestial Circle】中這個結合敲擊樂、人聲、鋼琴和低音大提琴的組合非常罕見。

籠統的說,John Taylor 綿綿的鋼琴部分都是用來設定一個 harmonic environment,用和弦變化設定晚間的環境,Anders Jormin 的 bass 在背後加滿細緻但富有生命力的小動作,Josefine Cronholm 清脆精緻的嗓子則劃破黑夜唱出一個 narrative,為每首作品提供一個焦點,而隊長 Marilyn Mazur 則遊走在 tuned 和 untuned percussion 之間,一時為音樂加一個 pulse,一呼一吸一刻心跳,一時在 musical texture 上添加一點 effect,為黑夜加上一點七彩繽紛的光。

當然,如果五十四分鐘都是這樣的話再美的夜曲都是催眠曲。這張專輯令人欲罷不能的有兩個層面,一方面它描繪出黑夜在星光下不同的美態,但那只是表象;比較深入的是它同時能夠製造出一個引人無限聯想的想像空間,就像你在晚間在海邊遠眺對面海,你會想像那邊的環境那種感覺。There is something in the air。情感上的滿足,就此而已。

驟看十四首作品的名字,大部分都是很「野」、很天然、「無添加」的主題。很北歐,你會說。這也難怪,Cronholm 和 Jormin 都是北歐人,Mazur 在丹麥長大,大碟有神秘的北歐色彩也是無可厚非,他們的冬天也是長時間在黑暗之中的吧。這些原始主題來得很直接,很 in-your-face,如《Gentle Quest》中仿雀鳥的人聲和用上 natural harmonics 的 bass,或仿民族舞的《Temple Chorus》和《Drumrite》(必聽之作),或用 harmonics 仿海豚叫聲的《Oceanique》。四位樂手在 acoustic instrument 用盡 extended technique 換來大量另類音樂效果,令人大開眼(耳)界。

純粹唯美的有開首的兩首前奏曲《Your Eyes》和《Winterspell》和中間的《Antilope Arabesque》(arabesque 解作「阿拉伯舞」,是一種音樂風格;antilope,我想是 antelope 吧,是羚羊。羚羊的阿拉伯舞,有點奇怪吧。)。怪異神秘的有接近無調性的《Secret Crystals》或接近 microtonal murmuring 的《Chosen Darkness》。《Among the Trees》是一首很有趣的作品,一開始有段 bass solo,之後居然變得很南美,在 marimba 帶領下 jam 歌。《Tour Song》是一首最接近 straight jazz 的歌,中間的鋼琴 solo 美絕。到最後 Mazur 用鑼在《Transcending》演出日出前夜間最後的一刻,不帶走一片雲彩完結。(效果有點像 Messiaen 的《Couleurs de la Cité Céleste》。)夜空往往是這樣的吧。



延伸閱讀:
ECMPlayer (含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