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11

方大同 【15: Live in Hong Kong 2011】



方大同
15: Live in Hong Kong 2011
八月二十六日 星期五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很愛方生,因為近年他每次搞演唱會我都湊巧在香港,哈哈。

第三次看方大同,除了在 facebook 知道今次加重 budget 有 chorus 和 brass 外,好像沒有帶著甚麼特別的 expectation 入場。既然兩年前【Timeless Live】估你唔到,今次還是 let it flow 吧。轉 arrangement、爆爛 gag、玩串 N 支結他口琴 keyboard 不在話下,八點半開始三小時直落無間斷。結果呢,今次都係估你唔到。方生,俾個叻你。

演唱會頭半段由《張永成》展開序幕,用 trio setting 玩新碟【15】的作品(和 The Beatles 的《Come Together》),亮點包括轉了 compound time 的《無菇朋友》和 strip down 到接近 DnB 的《Over》(可參考之前 MOOV Live 的片段)。到 full band 的時候--今次真的是很 full 的 band--trio 上加上了兩個 keyboardist、一個 percussionist、一組弦樂、三位 brass,當然還有 band leader Edward Chan。和音 chorus 有 Angelita Li 李安琪Charatay 的朋友們,而 Angelita 更與 Khalil 合唱了《自以為》。Full band setting 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曇花》的 extended outro,將那一段 rap 變了像《南音》般 soulful 的 ad lib,suspended ending 給 Khalil 一點時間從一條領呔換到另一條領呔。

玩過【15】大碟作品之後是 back catalogue 時間,選曲方面都是方大同之前大碟難度比較高但沒有大 plug 的作品,少了玩樂器反而多了站著唱,例如《三人遊》。加了四名 chorus,很多東西都變得很有趣,例如《Gotta Make a Change》中 bridge 的一段厚厚和音(lush lush lush)、《愛在》、【未來】中我最喜歡的《忘了美麗》和 acoustic 版的《黑洞裡》(sweet 位,填詞的周耀輝都在場啊,據聞)。《忘了美麗》最尾的 instrumental outro 是我全晚的 favourite moment,樂隊爆發時方生站在中間兩手放在旁甚麼都不做,型爆。對於我們這些長期歌迷來說,Khalil 終於 live 唱之前兩次演唱會都沒有唱的《十九八七…》、《小小蟲》和《手拖手》絕對是守得雲開見月明,亦相信沒有人會想到他會唱【Soulboy】中的 hidden track《認識你》(包括 intro 的吹水位)。中間也有一首很 soulful 的作品《Rosie》(《Rosey》?),是他之前寫給麥浚龍的 demo(之後這首歌就成了《超生培慾》),也許是全場最 old school 的作品,他甚至叫觀眾坐下來細聽呢。懾人的,當然還有《南音》。

Fanfare 位有《singalongsong》、《愛愛愛》(在周耀輝面前忘記歌詞!)、《Love Song》、《100 種表情》、《夠不夠》和《玩樂》。薛凱琪出來客串的《四人遊》反而唱得有點 hea。現場氣氛不錯,附近的觀眾都站起來合唱,不過前排的「翹手黨」都是屬於大多數,始終香港人睇 show 都是不夠放。

談一點技術上的東西吧。舞台是簡約的,方家班純粹以歌會友(這是好事),但樂器分佈好像有點 unbalanced,尤其是當一丁去盡打鼓時,很難聽到 chorus,要很用心才留意到,更別論整晚都被 drowned out 的弦樂了。蝦碌位一點也不出奇,我和朋友一直在討論,究竟《Over》中的 instrumental 位多了一下很特別的 beat,是故意的還是蝦碌位?我不是故意的雞蛋裏挑骨頭,但突然加了一 beat 也很 outstanding,是否 drumming 中一個 technique?Khalil 聲有點沙,但很高興他好像狀態回勇了,最少 fanfare 位都唱得很有力,希望他健康地完成餘下的演出吧。

最後,送上幾張照片:



 
經典《南音》pose。

 
《四人遊》。

 
《忘了美麗》,型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