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November 2010

自己與自己跳幻想的舞 Schumann: Davidsbündlertänze; Uchida



Schumann Davidsbündlertänze
Schumann Fantasie

Mitsuko Uchida, piano

Decca 000289 478 2280 6



追求心儀女仕的手法,古今中外都有不少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當中有不少都會被現今的網民認為是毒男的 final fantasy。今次要介紹的作品,是一段傳奇愛情故事的開始,手法方式比離奇更離奇。因此請注意,這一篇,會比較抽象。

接觸過浪漫時期作曲家舒曼的音樂的朋友應該都聽過他追求鋼琴家 Clara Wieck 的故事。由一開始女方父親強烈反對到最後修成正果共諧連理,途中經過不少似無還有的曖昧和秘密奇怪的神交。Clara Wieck 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和作曲家,為了取悅紅顏,舒曼作了不少難度極高的鋼琴作品。其中一組作品,叫《Davidsbündlertänze》(大衛聯盟舞曲,1837,作品六)。甚麼是大衛聯盟?這需要解釋一下。

當時的音樂風氣頗兩極化,有些作曲家選擇去作有故事聯繫的 programme music,另外的作曲家則選擇為作曲而作曲,認為不需要刻意去找故事襯托音樂,要寫 absolute music。舒曼,作為一位樂評家,就虛構了一個組織 Davidsbündler 去探討這些作曲方向,這個組織的人,全部都是他的筆名。他自己和 Clara 都是這聯盟的人,而其中另外兩位,叫 Florestan 和 Eusebius。《Davidsbündlertänze》就是以 Florestan 和 Eusebius 的名義出版的了。

Florestan 和 Eusebius 這兩位人物代表著兩個極端的人格,前者剛後者柔。《Davidsbündlertänze》就是象徵 Florestan 與 Eusebius 在一個婚禮前夕跳舞跳到清晨十二時的十八首鋼琴作品。叫作舞曲,只不過是因為節奏特殊,並非真正用來跳舞的。但這又與 Clara 有甚麼關係?一開首的 figure 就是取自 Clara 的六號作品中的一首 mazurka,舒曼甚至保留《Davidsbündlertänze》的作品號碼去反映這個 quotation。出版後舒曼送了一套特別印刷的名貴版送給 Clara,歷史學家相信那是舒曼秘密送給 Clara 的訂婚禮物,但 Clara 只冷淡的接受了……

十八首兩至五分鐘的單元作品,單獨聽每一首的意義不大,一次過順序聽才可以感受到極端的情感變化,由 Florestan 充滿節奏感爆炸力的快版舞曲一下子跳到 Eusebius 內斂深情的慢版圓舞曲再立即回到 Florestan (e.g. 6 (F.) - 7 (E.)  - 8 (F.) - 9)。要明白,這一切都是幻想的,Florestan 是 Eusebius,Eusebius 又是舒曼自己,短時間內的過山車上落,是精神分裂抑或是他每一天從心底對 Clara 愛慕的 personification?

這十八首作品的風格基本上完全不同,每一首本身的難度不高(第十三首除外,真的很難練 :-p),但要找一個共通點去串連他們再刻意修飾反映對比和強調每一首特殊的節奏就是最難之處,考的就是要在琴鍵中玩魔術,而彈的那位對情感演繹要有絕對的控制,或者要是精神分裂。最乾淨整齊如履平地又優雅的就要聽 Pollini 的錄音,那是我聽過最理性最精確的錄音。另一方面,Decca 最近推出了一張由 Mitsuko Uchida(內田光子)演繹的大碟,這個演繹的取向與 Pollini 的是天淵之別。

或者應該這樣說。Pollini 的演繹方式是依書直說,用音樂自身去說這個故事,他的神乎奇技令寫在樂譜的音符發光發亮,自圓其說。內田光子的,是將自己完全融入音樂中,彷彿將自己化為 Florestan 和 Eusebius,用他們的聲音第一身去演這個故事,得出來的結果就是一次超現實的經驗,一次近距離接觸,intimate,令聽者覺得 1837 年的人物現在正與你直接對話。她用的 rubato、裝飾音和每一個 phrasing 都是衝著 maximum contrast 而來的,甚至去到一個誇張和戲劇性的程度。但重要的是,聽內田光子的演繹的時候,我們不只在欣賞《Davidsbündlertänze》這首作品,這不是 textbook example,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藝術家怎樣用無窮的創意去在一個有限的時空裏探索這麼多可能性--音樂上、鋼琴上、靈魂上--短短三十分鐘內的音樂濃度竟然可以是這樣的高。

《Davidsbündlertänze》有另外兩個版本都值得一題。第一張是內田光子的老師 Wilhelm Kempff 的錄音,取向大約在 Pollini 和 Uchida 中間,但我很少聽到 Kempff 是那麼有火的。另一張的是 Jonathan Biss 的出道大碟,有高超的技巧加年青人的一團火,不過沒有另外三位爐火純青,缺乏的……是那一份情?

舒曼和 Clara 的故事在《Davidsbündlertänze》只是一個開始,當中注入的千絲萬縷,舒曼是這樣寫給 Clara 的:「Many thoughts of marriage went into the dances - they were created in a state of the most delightful agitation that I can ever recall. One day I will explain them to you.」和「My Clara will discover what is in these dances which,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 have written, are dedicated to her... If I have ever been happy at the piano, it was when I was composing these dances.」

 2010 古典樂壇獨奏部門的年度大碟,我想我已經想定了。這篇主要是介紹《Davidsbündlertänze》,而大碟的另一半是舒曼的《Fantasy》,一樣值得一再回味,篇幅有限,讀者自己研究吧。



延伸閱讀:
原譜(IMS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