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e 2010

二度昇華 Sade 【Soldier of Love】



Sade Soldier of Love

1. The Moon and the Sky
2. Soldier of Love
3. Morning Bird
4. Babyfather
5. Long Hard Road
6. Be That Easy
7. Bring Me Home
8. In Another Time
9. Skin
10. The Safest Place



一零年的樂壇很精彩,精彩到十年一潤的 Sade 都出新碟。年尾要揀年度大碟就頭痛囉。

我其實並不屬於【Diamond Life】的年代,但從小已認得《Smooth Operator》這首歌。八十年代的作品很多都很易認,一段色士風,一段十分 intimate 的歌詞(想想 George Michael 的《Careless Whisper》),「quiet storm」就令你聽到如癡如醉。十年前來英國前沒有 YouTube,但家裏電視有音樂頻道,發掘主流音樂比較易。當時電視播《King of Sorrow》的 MV,一聽上癮,就去買了【Lovers Live】。懶理甚麼是 soul、甚麼是 reggae、甚麼是 dub,好聽就行。網上的樂評大多都對早期的 Sade 有很深的情意結,應該是對當年的社會文化和價值觀的一種身份認同吧,這我是不 apply 的,我喜歡的是 Sade 的音樂。

Sade 的曲風其實很簡單,他們(Sade 是一隊 band,主音叫 Sade Adu)迷人之處,是那種以靜制動、像在催眠樂迷似的音樂風格和 Sade Adu 接近 tenor range 的沉實滄桑聲線,聽慣一貫 verse-chorus 段落分明又大上大落的流行曲的朋友一開始也許不會習慣 Sade 那種細水長流的玩法。她隨意唱出的一字一句都是 vocal 廿四 K 金,加上樂隊的 groove,此刻我想不到任何比 Sade 更細膩懾人的音樂單位,這種 soul-reggae 甚至 funk 的 fusion 只此一家。我聽了十年還在聽【Lovers Live】,《Somebody Already Broke My Heart》和《Is It a Crime》是兩顆特別的珍珠。這不是返工放工迫地鐵時聽的音樂,(無錯,你,係你啦,唔好再起 peak hour 起天星聽。)在暗燈下坐定定不要用腦,隨音樂搖曳吧。

【Soldier of Love】一開始帶來了迷茫、憂怨的《The Moon and the Sky》,一段十分 slick 的結他引子就設定了這大碟超現實的環境,為主題曲《Soldier of Love》作一個前奏。主題單曲《Soldier of Love》由 military beat 主導,是一首很 aggressive 的作品,比起之前偏向談 hardship、用受害者角度寫歌的風格多了一份主動的感覺。《Morning Bird》隱晦地在背景呼應之前的 military beat,但卻是一首接近 static 的作品,鋼琴帶出的是 Sade 默默詠唱著被人離棄的傷感,與之前的硬朗作出強大的對比。

Sharp turn 之後是全碟最 sweet 最開心的第二單曲《Babyfather》。為人母親的 Sade 也不是第一次寫親情的作品,【Lovers Rock】的《The Sweetest Gift》都是為女兒而作的。Reggae 節奏帶來的是母親講給女兒聽與父親由相識開始的故事,為何要唱「Your daddy knows you're a flame 」?看看這篇訪問吧。

接著的《Long Hard Road》和《Be That Easy》是兩首樂觀的 down-tempo ballad,將我們帶回【Lovers Rock】的 soundscape。尤其是《Be That Easy》,像是舞會中慢歌環節 DJ 會打的 6/8 歌,聽得人很舒服。

3/8 + 3/8 + 2/8 的 riff 突入,配上重和音的 vocal 和 backing vocal,《Bring Me Home》是 Sade 拿手的風格,很易上癮的一首作品。之後又回到另一首 6/8 慢歌《In Another Time》,很 intimate 的一首歌,很八十年代。《Skin》是一首十分迷人的 quiet storm 或 after hours 的 lounge,隨著旋轉令人想到某年代的紙醉金迷,不太刻意但很美。與【Lovers Rock】一樣,最後的《The Safest Place》是一首慢作,慢慢詠唱呼應主題,為大碟完美的落幕。

很久沒有遇到一隻這麼 magnetic 的大碟了,如果說【Lovers Rock】是 Sade 的成熟作,【Soldier of Love】便是更上一層樓。希望二度昇華的 Sade 不要再令樂迷又等十年。Meanwhile,我又想再聽多次【Lovers Live】。



延伸閱讀:
Sade 官網
Sade:十年新作 by 袁智聰
依然動人Sade- Soldier Of Love by Uncle Ray's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