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0

冰島雲雀 Jónsi 【Go】



Jónsi Go

1. Go Do
2. Animal Arithmetic
3. Tornado
4. Boy Lilikoi
5. Sinking Friendships
6. Kolniður
7. Around Us
8. Grow Till Tall
9. Hengilás



高中時我很喜歡 Sigur Rós 這隊冰島樂隊,在黑暗中聽住【Ágætis Byrjun】和【( )】,讓那異國的神秘感一步一步將思想帶入一個新的 dimension,隨著主音 Jónsi 那招牌特大 echo 假音進入無重狀態,在幻想中遊走,第一次發現這接近 static 但又激昂澎湃的 soundscape 時是多麼震撼人心。現時 Sigur Rós 小休,也許是一件好事,前年的【Með Suð í Eyrum Við Spilum Endalaust】很好,但之前的【Takk...】感覺上很商業化,有點似為做而做。他們已到了一個需要重新定位的十字路口,之前那種感覺不復再。

最近「回歸」外國流行樂,其中一隻我十分十分喜歡的就是 Jónsi 的個人大碟【Go】。Jónsi 一反常態,著上像《薩爾達傳說》主角般的雀鳥服飾走到封面上,是男友 Alex Somers 的點子嗎?不單止造型,一開首的《Go Do》由聲效到 MV 都是和雀有關的,不是 Messiaen 的那種,但重 percussion 配笛子不斷交叉周旋這感覺很新鮮,強勁節奏加上 Jónsi 的招牌假音,只此一家。MV 一定要看。之後的《Boy Lilikoi》好像是《Go Do》的後篇,一樣夠 pop 夠好玩,來一段好 MV 就正了。

今次 Jónsi 出個人大碟,很難不與 Sigur Rós 比較。的確,開首的《Go Do》和《Animal Arithmetic》都像是延續【Með Suð】中的《Gobbledigook》和《Inní Mér Syngur Vitleysingur》那種帶有北歐民族風味,很天然、很 raw、很自由的感覺,在早期的 Sigur Rós 是找不到的。《Animal Arithmetic》的編曲十分精彩,直接得來十分斑斕,簡單的旋律配強勁的節奏,用作 encore 最適合。編曲帶點 minimalism 的 《Sinking Friendship》也不錯。

懷念早期 Sigur Rós「post-rock」作品的朋友可以在《Tornado》、《Kolniður》、《Grow Till Tall》和《Hengilás》中找到一絲慰藉。《Kolniður》的暗湧有點像【Volta】時期的 Björk。聽著《Grow Till Tall》令我想起當年用大提琴弓彈電結他的 Jónsi。也許這種以慢打快的玩法才是皇道。

過了【Go】宣傳期之後 Jónsi 的下一步是甚麼呢?回歸 Sigur Rós?繼續個人流行實驗?十分令人期待呢。我想聽 Sigur Rós 的新作啊。



延伸閱讀:
Jónsi:去吧!冰島天使 by 袁智聰
Jonsi 《Go》 by 夜戀水仙園
Sigur Ros 以外的獨腳戲: Jónsi - Go by [make noise]

01 May 2010

然後,我哭了 上原廣美【Place to be】



上原廣美(Hiromi Uehara) Place to be

1. BQE
2. Choux a la Creme
3. Sicilian Blue
4. Berne Baby Berne
5. Somewhere
6. Capecod Chips
7. Islands Azores
8. Pachelbel's Canon
9. Viva! Vegas - Show City, Show Girl
10. Viva! Vegas - Daytime in Las Vegas
11. Viva! Vegas - The Gambler
12. Place to be



我在爵士旅程途中遇上她。

她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一個帶點神經質又異常浮誇的爵士鋼琴家,大家可以想想 Bjork crossover 郎朗的情況,或者更直接的說,她就是真人版野田妹,只是千秋不在而已。看著她在《XYZ》裏梳了一個獨特的髮型大笑著用拳頭大打鋼琴,在左手的一個 ostinato 上機械性地炫技,你會覺得她準是瘋的,就好像小朋友在琴行裏亂彈般沒有「音樂靈魂」。說是嘩眾取寵也犯不著要把自己弄成這樣,所以我一直沒有用那心態去想。但很奇怪的,這首作品卻是我這三個月來做實驗時必聽的一首曲,那強勁的節奏和不減的能量好像能轉化為工作的原動力,我也不明白為何。

最近覺得,要「明白」爵士音樂的話,有可能用上一生精力都不會做到。但關掉腦袋在夜空裏「感受」一下【Spiral】大碟,聽到的是現代都市中一份不規則的優雅,或都市人對區外環境的一些憧憬及對其想像帶來的神秘感。與其在即興的旋律上硬找一些大意義,倒不如宏觀地欣賞上原廣美如何將一剎那間的思緒翻譯到琴鍵上。頓時間,一切變得很美,因為你已經迷失在她的音樂旋渦裏,隨流而感的是演奏者由心出發的所有喜怒哀樂,這一切令我相信這顆熾熱的心絕對不是在嘩眾取寵。

玩過 trio、又加入結他變成 Hiromi's Sonicbloom、再與提攜她的 Chick Corea 出了一張二重奏專輯,終於輪到一張獨奏大碟【Place to be】。在宣傳片中,她說希望透過大碟為自己在三十歲前作一個音樂的里程碑,並以遊記方式寫下巡迴演奏的點滴。離鄉別井為他人帶來快樂,旅人的家在何方?百般滋味在心頭,點題曲《Place to be》就一曲道盡甜酸苦辣。Satie 式的踱步唱著的是孤獨的思緒,卻又夾著一瞬間的輕鬆快樂,鏡頭下笑著彈到淚流滿面,這樣複雜的百感交集又有誰會不動心?是離愁也是寂寥,相信很多旅居的朋友都有感觸。

遊記由高速公路《BQE》快速開始,一首爵士 toccata 狂風掃落葉就展開旅程。途經歐陸大城、大西洋小鎮、著名賭城,一首又一首傳統風格的 ragtime 或藍調(《Choux a la Creme》、《Berne Baby Berne》)令人想起她的偶像 Art Tatum 和 Oscar Peterson,但見住她站起來伸手入鋼線內玩敲擊聲效卻又為她帶來一些只屬於她的時代感。誦唱著《Somewhere》靜靜的休息一會,轉眼又去到色彩繽紛又寫意的《Islands Azores》,突然又要到拉斯維加斯打個轉,看盡人生百態。儘管旅途中有所迷失,整體來說卻是異常的快樂,快樂有可能就來自上原廣美自己的音樂態度。說著,好像也是第一次聽到一張笑中有淚的大碟。

盡情的玩樂,不掩的大哭,我最欣賞她的是她的大情大性和真誠。聽著這陌生的音樂卻又是如此令人感動,我雖然沒有真的哭了,但心裏也不禁流了一滴開心的眼淚。這陌生的親切感源於自身對音樂的態度。我不用再執著自己能在音樂為別人做甚麼了,因為我只要介紹上原廣美的音樂給朋友聽,就是我希望用音樂得到的結果。